学院公众号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传承自1956年建校之初的粮食保管专业,是河南工业大学最具优势特色的学院之一。学院坚持高起点、高站位,立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志在新的使命担当。坚持以“双一流”创建为中心,致力于培养心系国家命运、支撑行业创新发展的一流人才;建设内涵丰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学科;打造紧跟时代发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一流师资;统筹构建标准与科研并重、面向世界话语权的一流平台;铸就全面领跑、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的一流科研与社会服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所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卓越计划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建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所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20年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A类建设学科,2021年入选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学院现有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小麦)、粮食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粮食储藏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粮食产业(仓储害虫防控)技术创新中心、河南省粮食产后减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油国际标准研究中心(粮食储藏及流通)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粮油食品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食品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建有国内外独具特色的储藏物昆虫标本馆,是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馆藏标本超10万件,先后有8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等数十万人到馆参观、研究、学习和交流。承担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储藏及流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有关工作。建有最具特色的高大平房试验粮仓,构建了国内外最为集中的粮食储藏科研平台集群。

学院与联合国粮农组织、ISO国家标准化组织、加拿大农业及农业食品部、法国粮食出口协会、美国小麦协会、美国谷物协会等机构,以及国际相关领域知名高校长期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