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众号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粮食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10:28 浏览次数:


粮食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教技函〔200772号)立项建设,学校设立粮食储运工程中心(正处级)进行建设管理,专项建成粮食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办公楼(5371m2)、工程化试验粮仓(220m2720 t)各1座,土建工程投资1,721.95万元,改扩建3883m2实验基地,购置主要仪器设备739台套,累计4,607.59万元。

以该中心为基础,先后获准建设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小麦)、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储藏加工技术创新平台等3个国家级相关平台,河南省粮食产后减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食储藏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2个省级平台,粮食储藏与安全科研平台水平显著提升和发展。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粮食储藏及流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依托该中心管理运行。

中心建设形成了粮食储藏工艺与技术研究、储粮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研究、粮食储藏设施与装备研究、粮食安全评价与测控技术研究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了121人的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开拓和管理人才队伍。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35项。具备了年完成3-5项重大工程化项目的能力,工程化应用成果124项,取得经济效益300亿元以上,技术推广与培训人才7635人,成果应用覆盖全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中心已成为我国粮食储藏与安全科技研发、工程应用、人才培养、技术评价、技术推广和培训、成果转化与辐射的国内领先的工程化平台和人才高地。具备了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在粮食储藏与安全领域进行科研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可持续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