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众号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标准研究与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4:45 浏览次数:

一、研究方向简介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河南工业大学标准研究与创新团队主要结合当前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当代标准化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我校粮食行业优势学科积淀和人才优势,为推进国际标准引进来、中国标准国际化的双向转化融合添砖加瓦,具体工作包括:(1)开展国际标准研究与比对,重点是开展“一带一路”国际粮食标准化研究及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制修订,加强国际标准化研究项目沟通与合作,保证标准体系相互兼容;(2)围绕粮食储藏、流通、仓建等领域开展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化工作,健全我国粮食标准体系。立足行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标准河南的要求,服务全省社会经济生活高质量发展。(3)服务企业,提升企业标准化建设,带动企业标准领跑。

二、团队成员

研究团队由王殿轩教授,陈卫东副教授,唐怀建高工,王艳艳讲师,刘江博士,高莉博士,赵欣欣博士,马雪博士组成,团队成员拥有粮食储藏、信息工程、标准化研究、仪器分析等多学科专长,在国内粮食储藏及标准化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人才优势。

三、学术水平

参与制修订粮食国际标准1项,国家、行业标准约30余项,地方标准3项,其中,国际标准荣获2014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团队承担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并担任主任及委员,充分发挥标准化及粮食专业特长,严把质量关,建立健全粮食标准体系;团队积极参与郑州市标准化建设工作,分别出任郑州市反恐怖防范、粮油作物、经济作物、土肥、植保等多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地方标准评审、标准化培训等工作,也是郑州市反恐怖防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联合秘书处依托单位,充分发挥我校在建设标准河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2022年团队获批粮油国际标准研究中心(粮食储藏及流通);团队从2020年起连续开展粮油产品“专用小麦粉”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引导粮油企业执行更高水平的标准,适度加工粮油产品,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营养、安全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