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众号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粮油品质检验与检测技术团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9日 10:54 浏览次数:

一、研究方向简介

 确保粮油品质稳定是国家粮油安全储备中的核心内容之一,粮油品质检验与检测技术团队聚焦于国家在粮油储备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专注于粮油储备过程中品质劣变与保质保鲜技术研究,依托于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粮食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不断推动我国粮食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团队逐步在以下几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科研方向:

1、依据粮油储备生态理论和组学技术,进行粮油品质的劣变基础理论研究,揭示粮油品质劣变规律,提出粮油品质控制新指标、新参数,并开发前沿检测、控制技术。

2、依据粮油品质的劣变基础理论,探寻粮油流通各环节的品质(质量)控制关键点,提出相应的检测方法与控制技术规范,开发粮油流通各环节的品质(质量)控制规范标准。

3、以保证粮食安全为目的,研究引起粮食品质劣变的主要影响因子及控制因子,揭示相关发生发展规律,开发相应的检测和控制技术。

4、跟踪国内外粮油品质相关的新理论、新技术,关注引起粮食安全的热点问题,研发粮油品质(质量)检验和和控制的新技术及相关设备。

二、团队成员

     团队负责人张玉荣教授,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副院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贮藏技术岗位科学家。1989年郑州粮食学院本科毕业后留校至今从事粮油储藏、粮食产后品质检验与控制及食品安全与品质分析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参加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共32项;主持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6项;获省级奖励5项、发表科研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出版专著18本;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

       团队成员有周显青教授、张咚咚博士、吴琼博士、韩晓珍博士。拥有粮油品质检验、粮食加工、微生物学、食品安全评估、化学、粮油储藏学、代谢组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专长。团队拥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名,河南工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2名,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名,在国内粮油品质领域形成了突出的人才优势。

三、学术水平

研究团队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发表论文400多篇;授权专利25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各类科技奖励8项。

创造性的将统计学模型应用到粮食扦样过程中,开发了可视化软件,支撑了国家标准GB 5491《粮食、油料检验 扦样、分样法》的主持修订。